硕士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管理 > 硕士招生工作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2016年硕博连读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4 10:42:00阅读数:

各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教学〔20144文件和教育部教学201617号文件精神为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层次,培养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博士研究生,现进行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

一、基本思路及原则

本着“公平、公正、平衡学科发展”的原则,不断改革和完善考试方法和内容,注重对考生基础理论、基本能力考核,全面提高选拔质量。通过必要的资格考试与自愿申报的双向选择方式,从我校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中遴选培养对象,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写作、答辩阶段,获得博士学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培养年限及方式

硕博连读培养年限一般为五年。经过两年的时间完成规定的硕士课程学习后,通过选拔后,进入博士生学习阶段,完博士生学位论文后可申请博士学位。

硕博连读生不再参加硕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硕博连读生在读期间如申请放弃攻读博士学位,需在进入博士生学习第二年后(含第二年)向研究生院提交申请,取消博士生学籍后,重新申请硕士学位。

 三、报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品行优良;

2身体健康,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3、学习阶段成绩为良好,没有补考的科目

        4、在校学习期间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规定,无违规违纪现象;

5、通过研究生学位外语考试或全国英语六级考试

6、读研期间获得过学校二等及以上学业奖学金或二等及以上研究生综合奖学金

7、硕士学习期间,导师指导组鉴定为优秀

8硕士培养方式为定向、委托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的不参与选拔,硕士研究生入学录取时“破格”特批的不允许参与选拔

 

四、选拔对象

符合报名条件的我校攻读硕士学位2014级理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五、选拔程序

1、初选采取拟招生的博士生导师推荐和学生申报相结合的方式。申报者需提交的纸质材料如下:

1)两份《硕士生导师()鉴定表》(附件1)(必须手写)《中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中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附件3)(必须手写,报考意见一栏需在研究生院盖章);专家推荐书两份。

2)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及其他证书的原件和复印件;

3)硕士在读期间的成绩单(加盖学院公章);

4)发表论文、著作等的原件或被收录的证明。

5)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中北大学校医院属于二级甲等医院)本人近期体检报告。

(6)网报结束后生成报名号,并打印上交《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资格审查和资格考试

1研招办审查是否符合报名条件;

2)资格考试包括综合考试(笔试)与面试答辩两个部分。综合考试范围覆盖硕士生学位课主干课程,多门课程有机地揉合,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考查基础理论是否扎实宽广,以及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面试答辩主要考查学生对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动态了解的程度,本人综合素质与潜在的科研能力。

3、考核结束后,拟录取名单由研招办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无异议后,拟录取为我校2016级博士研究生

 

六、优惠政策:凡被我校正式录取的硕博连读生,免除3年学费。国家助学金10000/年。学校推免生补助20000/年。入学第一年享受一等学业奖学金8000元,覆盖率100%

 

七、报名流程

1、网上报名418429通过中北大学研究生招生系统http://yz.chsi.com.cn/完成网上报名。提交报名信息。打印报考信息表。

2、提交纸质材料:42054。地点:主楼600房间中北大学研招办。咨询电话:3922165

八、其他

    如果考生提供虚假报名材料,一经发现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附件1《硕士生导师(组)鉴定表》

附件2《中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附件3《中北大学推荐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附件4  专家推荐书.doc

 

 

  中北大学研究生院

    201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