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7 15:28:37阅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有关精神,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山西省教育厅将继续安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支持资金。现将申报2019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2019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包括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等3类。 

  二、申报范围和申报对象 

   1、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在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一线工作的人员或集体。 

  (3)重点支持课题及研究领域指南: 

  ①研究生课程建设,如: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等; 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的建设与改革研究;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探索研究;研究生思政理论课程改革创新研究;研究生党的建设研究;研究生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研究。

  ②研究生培养改革创新,如:“校-校”合作研究生联合培养研究生体系建设;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统筹培养体系建设;学校-地方政府研究生教育联合办学体系建设;学科群建设及研究生协同培养体系建设研究;地方高校直接攻博研究生培养模式体系建设;本硕博统筹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与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探索研究;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一体化推进的探索研究;外国留学生培养模式探索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③研究生培养质量,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建设;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过程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研究生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研究;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监督体系建设。

  ④研究生教育制度建设,如: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评价体系建设;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建设及作用分析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建设;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制的探索与实践;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体系探索研究;研究生教育满意度评价体系研究;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运行评价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

 2、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原则上要求学科建设水平较高,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 

  三、申报依据

  1、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办法》(晋教研〔2006〕16号)。 

  2、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办法》(晋教研〔2015〕3号)。 

  四、评审方式 

  本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组织评审工作委托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发展中心具体实施。 

  五、其他事项 

   1、申报方式:以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单位统一申报(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正式行文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有关材料统一报送至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发展中心。 

  2、申报材料: 

  (1)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1)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白色封皮装订成册)纸质版一式3份、电子版一份PDF格式(以“负责人名字+课题名称”命名;《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纸质版一式1份、电子版一份EXCEL格式 

  (3)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申请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文件、暑期学校的初步安排计划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3、申报时间:

纸质版、电子版材料提交时间为2019年6月21日(本周五)12:00之前,以收到时间为准,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不予受理,谢谢各申报单位配合工作。

纸质版材料提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科(德怀楼二层西侧)、电子版材料发送到422187051@qq.com 

  4、联系方式 

  联 人:                 联系电话:0351-3925740 

 

 

                                           研究生院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