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中北大学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3 16:16:33阅读数:

按照《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2020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的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核

1博士研究生的答辩工作(含资格审查)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 硕士研究生的答辩工作(含资格审查)由各学院组织

2研究生院和各学院要严格把好资格审核关,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3、学术论文(有录用通知)未如期见刊的研究生,如果其他毕业条件符合要求,可申请参加答辩

二、论文评审

1、所有拟于2020年上半年毕业的研究生必须在6月15日前完成答辩

2所有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审由各学院安排,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之前,如不具备外审条件,本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评审工作可聘请校内专家评审

3所有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评审工作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所有拟答辩的博士研究生盲审论文(非密论文提交电子稿,涉密论文提交纸质稿2本)提交时间截止于20204月30

4、做好涉密论文的保密工作,如网上提交评审必须做好脱密处理,涉密论文的评审专家必须为相关涉密人员。

三、答辩形式与组织

1、答辩采用现场答辩和网络答辩相结合的方式,答辩尽可能采取现场答辩,如果学生因疫情无法返校,可采取网络线上答辩。

2、在疫情没有完全控制之前答辩委员会成员原则上不邀请校外专家。

3、各学院至少在答辩前2天将答辩安排报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院将随机抽检各学院答辩情况。

4、各学院要认真做好答辩现场的疫情防控工作。

四、其它事项

1、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工作的统一部署,科学合理安排答辩工作,既要注重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加强管理、强化监督,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2、导师要积极主动为研究生撰写论文提供支持和指导。推动学位授予相关工作有序开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造成的影响。学生工作部门和辅导员要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

3、修业年限已满的毕业生如确因疫情影响没有按时完成论文答辩,修业年限可增加半年时间。

4上述时间节点及工作安排将根据疫情变化,以及上级部门和学校政策适时调整。

五、网络视频答辩要求

1、 网络视频答辩软件要求:软件功能稳定、操作简单易用、至少允许10人同时在线视频和通话、视频与通话清晰流畅、支持在线播放PPT、可在线共享文件等。

2、 参加网络视频答辩的研究生,在答辩前3天将答辩相关材料(含答辩 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提前发送给答辩委员会委员。

3、 网络视频答辩场所条件应满足答辩委员会委员集中在同一地点进行视频答辩。

4、 各学院在网络视频答辩开始将相关电子材料上传至视频答辩软件共享平台,在答辩过程中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做好答辩记录以及答辩资料采集工作,并将答辩图片、音频资料、答辩决议书、表决票等答辩材料报所在学院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