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短讯通知 > 正文

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06 16:33:00阅读数:

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

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晋教后勤[2014]9号)和学校《关于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学校安全维稳工作会议部署,从即日起至531日,在研究生中开展安全稳定大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地毯式”大检查。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管理责任,全面治理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完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立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健全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

二、组织领导

各学院成立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院级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领导组,成员包括全体学院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

研究生院成立督查组负责本次专项行动的督查工作。

三、检查步骤

1、各学院自查

20145415日,各学院党委书记负总责,成立检查组,组织专人对所管研究生公寓及研究生科学研究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

2、研究生院督查

201451520日,由研究生院组织督查组,对各学院的安全稳定工作检查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检查主要内容

1、研究生学生管理工作

1)各类研究生学生活动要落实安全责任制,“谁主办、谁负责”。院内活动由院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审批,跨院活动由主管校领导审批,未经审批不得进行。

2)加强研究生学生管理,严格请销假制度,特别关注毕业生、在外住宿研究生、接触军工类实验物品、化学药品的研究生。

3)严禁研究生开展一切宗教、迷信宣传活动,特别是网上观看、下载反动信息。

4)严禁研究生张贴有煽动性的标语、海报,散布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安全稳定或不健康的言论。

5)排查校外住宿的学生,严格按照《中北大学研究生在公寓外住宿的管理规定》要求,认真填写《中北大学研究生公寓外住宿审批表》和《中北大学研究生公寓外住宿安全协议书》。

2、做好研究生安全保卫工作

对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汇报,有效控制事态、保护研究生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制定各学院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

3、做好研究生后勤管理工作

1)严禁校外人员、非研究生人员进入研究生公寓,研究生宿舍严禁留宿校外人员。

2)排查本学院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安全防控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行,加大检查整改力度,确保无安全事故。

3)排查本学院学生宿舍是否存在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违章用火用电现象,做好公寓楼防火、防盗工作。

4、各学院成立安全稳定领导机构,制定责任制度、检查报告制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

5、有意外事件发生,各单位必须立即汇报。汇报电话:392211024小时)、39220183920312

五、责任

1、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研究生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班班主任是各班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研究生导师是所带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

2、对于落实制度不力而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有关当事人责任。

3、因工作责任心差,管理不得力或者工作方法不当等原因造成恶劣影响的,有关当事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及时行动,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2、落实责任,强化整治。以隐患整改为目的,防止走过场、检查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敷衍推诿等。

3、认真总结,及时反馈。请各学院于61前,将本学院涉及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安全稳定工作的行动方案、总结及《2014年安全稳定大检查专项行动情况登记表》(见电子政务附件中下载),一并报送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

20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