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短讯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17 17:29:25阅读数:

关于做好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寒假、春节将至,各学院要在《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函〔20181号)和我校《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的基础上,依照《中北大学研究生安全管理规定》,切实做好假期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工作,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加强假期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在校期间注意事项

    1、做好假期留宿学生的管理和安全教育工作。一般情况下,在寒暑假期间学校不为学生提供住宿,因科研或勤工助学需要假期留宿的学生,要做好学生的登记和日常管理工作,明确责任人,并与留宿学生签订《留宿承诺书》。

  2、防火:寒假期间天气比较干燥,宿舍人员相对较少,宿舍内一旦发生险情不易被发现。因此除正常使用计算机等设备外,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禁止在学生宿舍内进行烹饪等饮食活动。

  3、防盗、防骗:寒假期间校园内有留校的同学,各地同学之间来往相对比较复杂。在校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等事件的发生;提高警惕,学会识别各类形式的网络、电信、电话诈骗。

  4、生活安全: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生病之后及时去医院,以免耽误病情。

5、网络安全: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网络道德。

6、实验室安全:注意实验用品、药品的使用的安全性,不随意转借或拿出试验区域;了解实验设备,注意实验操作规范。

  二、外出旅程注意事项

  1、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注意自身财物安全;旅途过程中不要随意和陌生人说话,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

2、社会实践: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自身的安全。小心陷阱,谨防传销。

三、各学院要在放假前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并组织学生学习假期安全常识,提醒学生若假期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所在学院领导、导师、班主任及有关部门报告,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稳定。

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研究生院

201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