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短讯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8:25阅读数:

关于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踏上求学新征程的“第一课”,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性环节,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科研和人生规划起着重要作用,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为做好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环境和角色,顺利完成本研对接、硕博转换,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科研、工作安排,端正科研态度,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开启求学新航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

研究生新生报到日为9月7日。9月10日—9月14日为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周,集中开展入学教育活动;9月17日开始进行分散教育,时间贯穿整个第一学期。

二、入学教育的基本内容

(一)校情校史教育

以庆祝我校建校77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特色、文化理念、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杰出校友,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培养研究生爱校荣校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二)理想信念教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学术导向、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激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引导学生树立与新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通过讲座、座谈、智慧讲堂等多种形式,增强研究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信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集中组织研究生进行学习,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鉴别力。学院也可组织邀请德高望重的院士、专家和优秀导师代表,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和成长经历,针对科学道德、学术诚信的问题进行专题的报告会,让研究生新生了解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校风。

介绍学校学风建设整体状况和具体措施,详细解读考试违纪处分条例,并结合案例,教育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抵制学术不端。

(四)校规校纪教育

组织新生学习《中北大学研究生手册》中的所有内容,使其了解学校研究生培养、学位、教育管理等规章制度,掌握安全常识、住宿管理、违纪处分、奖学金条例、科研工作的奖励及扶持政策等日常规范;加强新生行为规范教育,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文明举止修养,创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

(五)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对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讲解和宣传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研究生明辨是非的能力,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各学院要结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安全管理规定》、《中北大学研究生安全管理规定》等文件制度及鲜活案例开展好研究生安全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法制教育环境,引导研究生树立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重点开展“非法校园贷”、网络安全、生命安全等专题安全教育。

开展新生心理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普查。开展专题培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朋辈辅导、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等活动。根据我校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统一安排做好2018级研究生的心理测试工作,并协调学院分管心理健康教育的老师做好部分研究生的咨询工作,对有心理疾患和心理障碍的研究生予以特别的关注。

(六)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

做好研究生班团干部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建立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先进、学业优良、作风正派、能力较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素质的研究生骨干队伍。

(七)专业教育

向新生介绍学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进程、培养管理模式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介绍本学院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学科建设、科研及所学专业的社会需求、发展现状前景及就业形势,调动研究生学习研究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及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整个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制定相应的教育计划,扎实做好入学教育各项工作,确保2018级研究生了解培养过程和各项政策制度。

2.各学院要组织研究生新生与导师的见面会,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和研究生一起制定培养计划,商议研究方向和发展规划,向自己的研究生介绍专业具体要求和学习研究方法,有实验教学和科研要求的还可组织安排新生参观实验室等。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将德育融入专业培养之中。

3.各学院要选拔本院系优秀高年级研究生对新生进行学习经验介绍和交流座谈会,发挥研究生榜样示范作用,让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的学术科研方法、校园环境和校园生活等。

4.入学教育内容可结合学院实际,独立、交替或合并进行确保教育收到实效。

5.各学院要做好研究生入学教育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对知名专家所做的专题讲座或报告,要拍摄或录制音、影像资料并妥善留存。

6.请各学院将入学教育的具体安排、时间、进度表于9月10日18:00前报研究生院教育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