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短讯通知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

发布时间:2019-09-26 11:29:31阅读数:

标题Learning and Attack via External Observation for Multi-Robot Systems

报告人:何建平

时间:2019年9月29日10:00-12:00

地点: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中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中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内容:In this talk, we propose a statistical learning framework for multi-robot systems to infer the underlying interaction relations and control rules by observing trajectories of interacting robots. A correlation algorithm adopted in Vector Auto-Regression (VAR) is designed and a transfer matrix estimator involving regression mechanism is proposed to infer the underlying topology (static or dynamic) of the robot system. Then, we design a learning-based intelligent attack scheme against the obstacle avoidance of formation control. With this scheme, the attacker can i) learn the detection area and the goal position of an agent through trial and observation; ii) regress the obstacle-avoidance mechanism using support vector regress (SVR) method. Experiments are provided to verify the feasibi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ed algorithms.

报告人介绍:

 

何建平,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导,于2017年4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现为自动化系副主任。2013年11月在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3月至2017年3月期间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系统的协同控制与优化、安全隐私基础理论、多机器人智能系统、分布式学习和工业AI等。近五年在分布式时钟同步、分布式调度和优化、安全隐私基础理论、车联网时延和大数据分析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先后在IEEE TIT、 IEEE TAC、 IEEE TDSC、 Automatica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长文40余篇,包括ESI高被引论文2篇。现为KSII Trans. Interne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IEEE Open Journal of Vehicular Technology期刊的副编委和IEEE Trans. Automatic Control客座编委, 曾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 Neurocomput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tributed Senor Networks等期刊的客座编辑。曾获2015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IEEE WCSP 2017最佳论文奖、 IEEE PESGM 2017最佳会议论文奖和IEEE ICCA 2017最佳学生论文提名奖等荣誉。

 

 

标题:基于梯度跟踪的分布式优化算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朱善迎

时间:2019年9月29日10:00-12:00

地点: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

主办:中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中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
内容:分布式优化在传感器融合、资源分配和机器学习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引起学者的极大关注。由于网络的感知、通信和计算资源具有的分布式特性,分布式优化算法要求个体仅能和邻居通信,依赖局部信息,实现全局的协同优化。本报告介绍两类基于梯度跟踪的分布式优化算法,该类算法不仅能分布式地收敛到优化问题的最优点,而且具有较快的收敛速度。报告最后介绍分布式优化算法在电力系统的经济调度中的应用。

报告人介绍:

 

 

朱善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于2008年获理学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5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伯克利新加坡教育联盟(BEARS)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系统的分布式估计和优化、微能源网的能量管理等。主持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8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一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等3项。现为IEEE-IES工业信息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工委委员,TCCT多自主体控制学组委员。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Publicity/Local Arrangement/Track/Session Chair或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