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讯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短讯通知 > 正文

研究生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9-09-30 11:05:16阅读数:

为使2019级研究生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熟悉学校的规章制度,9月9日至9月24日,研究生院于科艺苑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全1600硕士生及博士生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从学业导航、学位政策教育、安全教育、留学及国际教育、保密教育、优秀研究生代表经验交流爱国主义教育、健康教育等方面展开。

研究生党委书记何华以“研途预备跑”为题,从学风、奖助学金、科技学术活动、就业创业、生活、研究生注册与培养、研究生会、法纪等八个方面为新生上好了读研第一课,着重对学风建设、科技赛事、研究生生活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在学业方面认真学习、诚信应考;在科研方面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生活方面求真务实,向善逐美。

保密办综合科科长孟鹏花从开展保密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何为国家秘密、何为泄露国家秘密,如何保守国家秘密,我校研究生的保密管理四个方面对入学研究生新生进行保密教育。她强调,能够保守秘密应当是每个人立身处事的一项基本素质,能够保守秘密应当是每个人终生的职业素养。

优秀研究生代表就个人经验与在场研究生新生进行交流,分享了在校期间学生工作经验、比赛心得、科研生活暑期实践历程,为研究生新生更好地适应研究生活指明了方向。

中北大学生物资源化工研究所所长张志军教授学业导航为主题,为新生普及学科知识、研究生学习方法师友关系处理等明确读研与生涯规划、实现从大学生研究生的转变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学科建设与学位办公室学位管理科科长王晓怡为广大研究生深入剖析了我校硕、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细则,通过举例对学术奖学金的分配、学术不端的认定、学位授予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解释,鼓励大家在科研中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创新精神,撰写有质量、有创新的高水平论文,助力我校冲击“双一流”的宏伟事业,早日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

安全保卫部(处)教育科科长向远峰在安全教育讲座中从树立正确的安全观、高校安全问题入手,强调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新生入学应注意日常养成,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不坐黑车、不入险境,遵守校纪校规,要依法使用网络,不造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要远离邪教和非法组织,远离黄赌毒,做守法大学生。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晓玲及国际交流办公室主任樊鹏从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入手,指出了国际化视野所需具备的素质、研究生出国申请要求、中北大学国际交流项目以及培养国际化视野的途径。

我校研究生院“研途拾光”暑期实践团代表围绕我校对口扶贫村庄的迅速发展,和我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展开了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新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爱国意识。

中北大学医院检验科主任门卫东进行了艾滋病、肺结核的防治常识的普及,使广大新生进一步了解了艾滋病、结核病防治知识 ,有效提高了师生对疾病防治知识的认知水平,加强了自我保健意识和防控疾病的能力,增强了对疾病的预防理念。

以上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使2019级研究生对于校园情况、规章制度、出国留学等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其早日融入新生活,实现新成长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