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政工作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12-02 11:40:00阅读数:

关于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1]38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学风建设,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决定联合对研究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要求每年都必须对研究生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现就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宣讲教育主题

以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为主要内容,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二、活动时间

20111211210

三、宣讲教育内容

1、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讲座

邀请学术造诣高,德才兼备的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以研究生学术道德和研究生学术规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引导研究生传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学风和高尚品质,大力培养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科学规范。

2、研究生主题班会

结合近年发生的学术失范事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研究生研讨学术道德相关问题,明确本学科的学术要求和规范,对研究生进行学术学风教育,以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自律意识,规范其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

3、院系自主活动

要充分体现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特点,鼓励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努力增强宣讲教育活动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1、学院将成立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宣讲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

2、建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纳入研究生班集体评优体系,切实落到实处。

3、加强对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总结和宣传,请各单位于20111210前将此次教育活动的总结、照片交至研究生院教育管理科并将电子版发至jyglk@nuc.edu.cn。请各学院留存好照片等音像资料以便年终评比。

 

                                                    研究生院  

             2011.11.28        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首都高校首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