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科技学术 > 正文

研究生院举办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9-04-19 15:49:04阅读数:

419日,中北大学“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于瑾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北大学研究生党委书记何华老师,教育管理科科长么兰老师,教育管理科殷勍老师、任伟吉老师,赛事评委代表余本国老师,上届获奖学生代表燕慧超等四人以及一百余名研究生到场。

会上,殷勍老师首先对各大赛事组织、奖项以及历年获奖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解读了中北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参赛学生的一系列鼓励政策,号召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

余本国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担任赛事评委的经验,为同学们介绍了初赛评审办法及评审细则,从选题、拟题、文档、打分等多个角度提出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指出参赛作品的选题应该具有创意且紧密联系现实生活,文档应该逻辑清晰、步骤缜密,突出重点。

燕慧超等四名学生代表分别对介绍了自己的获奖作品,剖析对手优势与不足,分享寻找灵感、突出重点、贴近主题的宝贵经验,使广大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何书记就组织我校研究生参赛的经验,通过列举日本石英表产业与杜邦公司的创新案例,指出: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是为了将技术应用于实践,进而改变人们的生活。做学问、研究不能脱离实用性,最后要以是否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为衡量标准。我们参与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就是为了放眼去看社会,看世界。在此过程中,扩大交流,激发灵感,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验证理论,最终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