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科技学术 > 正文

第20190201期华彩讲坛预告

发布时间:2019-05-27 15:14:11阅读数:

讲座主题:电场辅助微纳制造技术及其应用

讲座时间:530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15201H

主讲人:黎相孟

主讲人简介:

黎相孟,男,博士,中北大学副教授。2016年9月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期加入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山西省青年科技研究基金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曾获SPIE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目前,担任中北大学先进制造技术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超精密智能制造方向学术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是纳米织构表面制造及电润湿操控成形机理。

讲座主要内容:

纳米压印技术是具有应用前景的新一代光刻技术。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丁玉成教授和邵金友教授课题组发展了电场辅助的纳米压印技术,包括电毛细力驱动纳米结构成形,电场诱导纳米结构生长,以及基于纳米织构表面的电润湿操控等等,实现了面向光学器件、微能源收集、柔性电子皮肤及仿生干黏附等功能结构的应用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