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科技学术 > 正文

关于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7 16:25:57阅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会文[2022]24号《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相关要求,不断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科技及其转化成果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特举办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赛事具体情况如下:

一、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国内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

二、时间进度安排

赛程

时间

事项

校内赛

5月17日-530

校内赛报名历年获奖经验分享 及作品提交

作品完善阶段

530-610

校内赛作品评审及答辩

610-6月15

校内赛技术指导、优秀作品完善

全国赛

6月15

参赛项目登录大赛官方网站注册、报名、审核参赛资格及提交初赛作品

7月1日-7月10日

初赛

7月29日-7月31日

决赛

三、参赛办法

1.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2.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

3.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本主题赛事。

4. 校内赛报名作品提交截止日期为5月30日。

四、参赛组织机构

中北大学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由中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

五、参赛作品说明

本届大赛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医疗健康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校内赛报名及参赛作品提交

1.参赛队于5月30日前,发送报名表(附件1)及参赛作品至邮箱:1123687196@qq.com。注:PPT和附件打包在一个文件夹中并压缩,命名为“参赛队-作品名称”PPT和附件文件较大,可将文件保存至百度网盘,并将文件下载链接发至指定邮箱。

九、其他事宜

关于更多“申昊杯”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信息详见国赛官网: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管理平台 (acge.org.cn)

为方便组织人员、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加进入QQ群交流。

 

 

校内赛联系人: 苗慧

联系方式:0351-3921076

邮箱:1123687196@qq.com

地点:德怀楼408

中北大学研究生院

                               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