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校研究生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06 16:13:10阅读数:

我省地处黄土高原,深度贫困地区主要集中在吕梁山,太行山两大片区,这些地区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是精准扶贫的主要对象。忻州市五寨县东秀庄乡常家坡村属于中北大学包村帮扶的贫困村,是典型的黄土丘陵地貌,属于亚寒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寒冷,夏季短而无酷暑,以农作种植为主。全村共有76199人,党员11人,常住人口41100左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75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447人,低保贫困户1224人,五保贫困户34人。中北大学自2016年开展驻村扶贫,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扶贫工作,到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为了解我省部分深度贫困区的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深度贫困村整体搬迁”的工作进程,2019723日,由我校研究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崔亚带队,我校研究生党建小组和研究生会部分成员共八名志愿者组成的“研途拾光”实践团深入忻州市五寨县东秀庄乡常家坡村,开展了为期四天的暑期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贫困户的方式进行了调研,并举办了旧衣捐赠仪式,开展了参观旧村遗址、务农实践、文艺汇演等活动。

旧衣捐赠仪式

 723日下午,“研途拾光”实践团的8名志愿者抵达常家坡村,举行了旧衣捐赠仪式,此次捐赠的衣物系我校研究生院于2019621日开展的“爱心传递 赠衣扶贫”活动集中捐衣所得,经研会工作人员整理打包后全部运往常家坡村,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状况同时帮助我校研究生树立关爱他人,乐于奉献的人生价值观。

务农实践

24日上午八点,志愿者们准时从大队出发去我校的试验田。在崔书记的带领下,进行了三小时的除草务农活动。志愿者们根据当地农民的要求踏入田地,鼓足干劲,徒手除草。虽然农田环境比较恶劣,但是志愿者们依然热情高涨。田地里杂草丛生,志愿者们跨过草丛弯下身躯认真细致地清除杂乱草根。务农过程中,顾不上蚊虫的叮咬,管不了杂草的粗糙,躲不开天气的炎热志愿者们都尽己所能,认真对待本次务农,不畏艰辛,互帮互助,用心体验生活,感受生活,为基层农民服务。务农活动使志愿者们真正感受到了基层农民的艰辛,懂得了耕作务农的价值所在,体会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

入户走访

24下午,志愿者们开展入户调研。

常家坡村老支书王建民住村时间较长,对整个村庄有深刻的认识。据了解,在1999年左右村庄进行了整村搬迁工作,搬迁为解决村民修路、吃水和电路线路问题。中北大学实施帮扶后,村民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同时玉米和高粱的种植实现了机械化,土地利用率提高,作物产量上升。老支书表示农村反腐工作到位,低保户评选公平公正公开,他对当前的生活十分满意,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

村会计王宪邦家中有一位大学生在读,这说明村民的教育水平和文化普及程度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据了解,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还是土地,其中较多的为政府耕种补助,其中包括了直补和退耕补助。王会计指着他家的房屋,满怀感激地对我们说,感谢中北大学的帮扶,感谢中北大学领导的重视,改善了村民的房屋居住条件。

 综上,中北大学的扶贫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从米面粮油道房屋建设均有中北大学各级党委领导包户扶贫工作的身影,村民们对中北大学为常家坡村脱贫致富做出的努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经络操教学

常家坡村村民是典型的北方农民,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村内现居村民除老龄人均保持农耕劳作,由于机械化生产有明显的农忙、农闲时令,农闲时广场聚集打牌、唠嗑,盛夏夜晚有着丰富的现代化气息活动——广场舞,整体生活与城市接轨,丰富多彩。实践期间,每晚志愿者们集结村民在广场进行经络操教学,缓解了村民农忙后的疲惫,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增进了志愿者同村民的感情。

参观旧村遗址

24日晚,志愿者们进行了第一次短途拉练,目的地为常家坡村旧村遗址。经一段时间的山间跋涉后,到达旧村遗址。通往旧村的路崎岖难行,车辆很难通过,而且距离水源较远,房屋依沟壑建造土窑,出行不便出门即上坡,居住环境危险。新村在政府以及中北大学的帮助下现住村民住所均为砖瓦房结构,村内街道均为水泥硬化路面,并配套卫生室、农产品展厅、超市、村委会、扶贫工作站以及文化广场。旧村时村民以胡麻、黑豆、马铃薯为主要农作物,产量上不去并且农作、运输不便,导致村民经济收入低。现在以玉米、谷子为主要农作物,符合当地气候环境种植条件,机械化种植农作物产量明显上升,经济收入明显增加。我校助力常家坡村迁入新村为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村民的生活环境也因此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精准扶贫”主题党课

25日上午召开了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党课培训。课上,常家坡村包村工作队长兼驻村工作队长杨湖介绍了常家坡村的基本情况、帮扶常家坡村脱贫的艰辛历程和未来规划,指出我校已于2017年助常家坡村全部脱贫。我校研究生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崔亚总结了本次下乡的工作并教导我们增强党性修养。最后工作队员志诚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五寨县脱贫情况,结合常家坡村详细介绍了“扶贫攻坚”的相关政策及过程,并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本,敢吃苦。

文艺汇演

25日晚,志愿者们与村民共同举办了文艺汇演,一起唱红歌,欣赏瑜伽表演,最后,志愿者合唱中北大学校歌,本次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常家坡村在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驻村工作队切实的完成了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工作,落实了监督责任,有效的维护了农民利益,积极引导贫困户的优势产业,带动整村经济发展。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开展,也使常家坡村村民有了切实的收获感,为我省扶贫工作发展做出了贡献。磨砺了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也强化了奉献意识。同时,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当地村民和社会群众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扩大了我校研究生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