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管理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北大学研究生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1 18:26:36阅读数: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热情,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把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抒于胸中,倾于笔端,唱响于新时代。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研究生党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活动对象

全校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作品征集,即日起至2021年5月24日

第二阶段:作品评选,2021年5月25日至31日

第三阶段:作品公布,2021年6月初

四、征文主题

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从个人与民族、国家、社会、新时代的关系等角度,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书法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志。征文设置以下几个主题。

1、时代先锋者。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刻反映百年来党、国家、民族的历史巨变,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先进人物;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人民群众的拼搏奋斗;防疫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

2、强国强军梦。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书写各行各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重大突破和强国故事,带领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爱国企业家的生动故事等。

3、科创航天行。我校是人民兵工第一校,从建校以来一直坚守使命,传承发扬着创新创造的时代精神,此主题表现在我国在科技创新、航天助力方面起的重大成就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作用,书写我国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科学家故事;科技创新的应用实践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如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航空航天新发展及创想等方向,以科幻方式探索人来和世界发展的可能性,可在奇幻类题材中融入科学理性、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4、中华文化传承。展示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突出人民群众在创作历史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书写揭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起源和特制的故事;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中国精神、表现真善美的幻想类故事等。

5、与2035相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作为中北大学研究生的你,请书写2035年你将会在哪个岗位上奋斗,书写自己2035年的人生目标,书写对2035的美好期待,书写自己即将展开的努力与拼搏。

五、作品要求

1、字数不限,题材不限,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2、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场明确,观点正确;内容健康、积极向上,构思心音,特色鲜明。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

3、作品须为原创,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严禁抄袭。

六、投稿方式

请有意投稿者将电子版作品发送至邮箱zhongbeiyanhui@163.com”邮件标题命名为“姓名+院系+学号”。作品要有完整的标题,请在文稿末尾注明个人姓名、学院、学号、联系方式。

七、奖项设置

1、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业教师评委进行匿名打分。

一等奖1名,价值200元的精美奖品获奖证书

二等奖2名,价值100元的精美奖品获奖证书

三等奖3名,价值50元的精美奖品获奖证书

优秀奖7名,颁发纪念奖及获奖证书。

2、优秀征文作品将在研究生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刊发,供全校师生公开赏析。

八、相关说明

1、凡投稿作品,默认授权主办单位进行编辑、修改、结集和公开。

2、本次征文活动仅接受原创作品报名,若发现抄袭行为,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个人责任。

 

中北大学研究生党委

中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6日


  • 附件【评分标准.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