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管理 > 硕士招生工作 > 正文

中北大学2022年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复试录取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03 15:19:42阅读数:

为了做好我校2022年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1、领导组

 长:沈兴全  熊继军

副组长:  

 员:曾建潮  雷锋斌  贾维河  赵贵哲  李东光  苏铁熊  

        蔡江辉  武海峰

 责:全面领导和统筹本次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2、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

 任:胡双启

 员:研究生院院领导、各招生学院院长。

 责:负责起草学校本年度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复试录取办法、指导和监督各招生学院该项工作实施过程、审核各招生学院拟录取名单及各有关信息的对外公开等工作,完成录取工作。

3、各有关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小组

组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科研副院长

成员:学院院领导、学科带头人。

职责:负责领导、统筹、协调及管理本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的复试及拟录取工作,并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负责根据本办法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确定本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处理学生的核查及申诉等工作。

4、纪检监察组

 长:郑智贞

 员:工作人员若干名

 责:对复试及录取过程各环节进行全面、有效地监督检查,调查处理复试及录取工作中遇到的重大违规违纪问题。

5、网络安全工作组

 长:李耀明

 员:工作人员若干名

 责:

1)对网络复试平台提供技术支持;

2)对突发性网络事件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理。

6、疫情防控组

 长:刘国东

副组长:何    吴芳芳  李俊华  白振峰

 员:工作人员若干名

 责:

1)做好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2)负责考前14天所有复试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并对考前3天工作人员及校内考生的健康状况数据进行筛查。监测结束当天将监测结果及时向校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汇报;

3)负责指导招生学院有关工作人员对复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进行清洁消毒;

4)负责涉疫突发事件研判处置,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和人员培训。

二、工作安排

1、录取原则

有关学院要按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择优录取,不得超计划人数录取,如需调整指标须报校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审批。

2、复试办法

1)复试方式

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请考生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克服困难,确保各自复试网络顺畅、稳定及自身防疫安全。

网络远程复试拟采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采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系统,并同时将防止考生作弊做为重点工作之一。具体实施细则由各招生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并报经校招生工作领导组审定。

2)复试资格确定办法

由各学院依据学校分配的招生计划制定复试资格确定办法。复试费每生120元,采取网络方式缴纳。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学术水平考核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学术水平考核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外国语(含听力、口语)、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复试成绩学术水平考核成绩计,满分为100分:外国语20分,基础理论40分,综合能力40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不计入考生复试总成绩,实行一票否决制。

3、录取办法

各招生学院按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本硕连读生、本硕博连读生分别排名)及招生指标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百分制成绩不及格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学生综合成绩=学业成绩平均学分绩点×0.7+复试五分制成绩×0.3,

其中,复试五分制成绩=复试成绩×5%。

学院拟录取名单须及时报送校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审核并报经领导组审批通过后方可对外公布。

4、时间安排

各招生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的复试及拟录取工作须于5月底前结束

三、工作要求

1、各学院制定本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并报经校复试录取工作办公室审核通过后对外公布。

2、各招生学院院长是本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人员参与试工作,并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及防疫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标准。

3、各招生学院学科成立专家组。专家组相关学科所有博士研究生导师(请假者除外)组成,且应至少保证5人以上,并配秘书1人,负责复试的记录工作。

4、每位生的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专家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不得商议。音像资料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院科研科集中统一保管、备查,任何人不得改动。

5、每名导师年度最多可招收本硕连读生、硕博连读生1名

6、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学生报名参加本单位复试的应主动回避

四、其它

1、学校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复试录取工作投诉举报电话:0351-3922165(研究生院),0351-3922279(校纪委办公室)。

2、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一:中北大学2022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生指标分配表

附件二:中北大学2022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生指标分配表

附件三:中北大学招收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思想政治品德表

 

中北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5月2日

附件一:

中北大学2022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生指标分配表

招生学院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报名人数

招生上限

机电工程学院

082600

兵器科学与技术

20

20

机械工程学院

080200

机械工程

12

1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4

4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3

3+2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16

16

仪器与电子学院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5

5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2

2

大数据学院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8

8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082600

兵器科学与技术

4

4

合计



74

74+2

注:1、招生指标主要取决于初审通过的本硕贯通培养计划报名总人数。

2、本年度各学院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生招生人数占所在学院2023年硕士招生指标。


附件二:

中北大学2022本硕贯通培养计划生指标分配表

招生学院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报名人数

招生上限

机电工程学院

082600

兵器科学与技术

5

5

机械工程学院

080200

机械工程

2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

2

2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8

6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081000

信息与通信工程

3

3

仪器与电子学院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3

3

080900

电子科学与技术

4

4

大数据学院

0810J1

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

5

5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082600

兵器科学与技术

3

3

合计



35

33

注:1、招生指标主要取决于初审通过的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报名总人数。

2、本年度各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招生人数占所在学院2023年硕士招生指标。

3、本年度各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生招生人数占所在学院2024年博士招生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