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党委开展“黎明曙光,寻找太原城里的革命圣迹”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2 16:16:35阅读数:

12月18日上午,研究生党委组织党员前往山西省国民师范学校旧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等地开展“黎明曙光,寻找太原城里的革命圣迹”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请到原太原市文物局考古所所长,文物局专家库成员李飞老师给大家讲解。

首先大家来到山西省国民师范学校旧址,该校创建于民国八年(公元1919年),其办学宗旨是“养成高等小学及国民学校教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国民师范成为了革命者摇篮,培育了以徐向前、薄一波、程子华、李雪峰、王世英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杰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革命精英。在全面抗日期间,这里成为了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总部的所在地,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为核心的山西新军的策源地。回忆了老一辈的事迹后,在这里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和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少奇的相关内容。随后大家来到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华北地区设立的唯一公开办事机构,是党在山西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地。在刘少奇、周恩来、彭雪枫的领导下,太原八路军办事日处以灵活多样的斗争艺术,推动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八路军开赴山西、实现国共合作抗战、开眸敌后抗日根据地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一边仔细观看珍贵的实物和照片资料,一边认真聆听李老师的详细介绍,并不时地相互交流。一个个陈物旧景生动再现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参观学习结束后,党员同志们表示,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