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冯长根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8 13:00:34阅读数:

为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512-13日,我校研究生院邀请原中国科协副主席北京理工大学知名教授冯长根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广大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分别作了主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做科研”和“今天,我们怎样指导研究生做科研”的学术讲座。

12日下午,冯长根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做主题为“今天,我们怎样做科研”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雷锋斌主持。

undefined 

讲座开始,冯长根教授以一个小故事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最重要的是理性思考”“对科学技术的理解是需要时间的”等二十六个专题内容,针对当前研究生群体在科研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疑惑,在研究生科研思想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的阐述,为同学们之后的科研指明道路。讲座结束后,冯长根教授就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论文的写作和实验数据获取等方面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在座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undefined 

 

13日下午第二场讲座如期而至,冯长根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做主题为“今天,我们怎样指导研究生做科研”的报告,中北大学副校长赵贵哲主持。

讲座开始冯教授直入主题,结合自身多年来从事科研和教育工作的经验,简要地讲解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过程中应当注意的诸多问题。从“导师的责任与准备”、“为研究生选择课题注意事项”、“学位论文写作与答辩”等18个主题讲述了研究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过程中导师应该如何做好指导工作。冯教授还从适应研究生角色、指导研究生从挫折中走出来、改变低落情绪等方面向大家分享了做科研的心得体会,建议广大研究生导师要与博士生、硕士生多见面、多交流,帮助研究生缓解学业压力,把进入科学研究新世界的体验分享给研究生。讲座结束后,参会导师提出自己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与冯长根教授进行了交流,冯教授为现场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一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undefined 

讲座结束,胡双启院长对冯长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达感谢,同时希望各位老师同学们向冯长根教授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努力,在科研和教育工作上做出成绩,奋斗出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期两天的讲座落下了帷幕。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冯长根教授深厚的学术积淀、丰富的学术经历以及幽默的讲授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座师生对做科研的各个方面也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领悟。

undefined